阅读文章

每天食用核桃可增强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日期:2006-12-22] 来源:  作者: [字体: ]

   オリーブオイル、トマトなどをふんだんに使う地中海食は、心臓病を予防するなど、健康的な食事としてよく知られている。この地中海食で使うオリーブオイルの一部を、くるみに置き換えると、高脂血症の人の血管を柔らかくする効果があることが、スペインのエミリオ・ロス医師らによる研究でわかった。米国の医学雑誌『Circulation』誌2004年4月6日号に掲載された。
 
 
 これまでの疫学調査で、くるみなどのナッツ類を多く食べる人は、心臓病のリスクが低くなると報告されている。ナッツ類にはコレステロール値を下げる効果があるため、それが一因とされてきた。
 
 
 ところが、今回の研究で、血管を柔らかくするなど、従来にない新しい健康効果があることがわかった。
 
 
 心臓病の一因となる動脈硬化は、「血液がドロドロ」になるだけでなく、血管の内壁に血球などが付着して、血管が細くなったり、血管自体が硬くなってしまうことが原因。
 
 
 今回の研究から、くるみには、「血液をサラサラ」にするだけでなく、血管の弾力性を増し、血球などを血管に付着させにくくすることがわかり、三つの側面から動脈硬化を防ぐ可能性があると明らかになった。
 
 
 脂質には、幾つかの種類がある。
 
 
 たとえば、オリーブオイルなどに含まれるオレイン酸の「一価不飽和脂肪酸」、魚油に含まれるDHA(ドコサヘキサエン酸)やEPA(エイコサペンタエン酸)に代表される「n-3系脂肪酸」などだ。
 
 
 「n-3系脂肪酸」は、血液をサラサラにして、動脈硬化を予防すると考えられている。くるみには、「n-3系脂肪酸」の一種であるαリノレン酸が多い。
 
 
 その上、くるみには、抗酸化物質のビタミンEも豊富だ。
 
 
 今回の実験に参加したのは、血中のコレステロール値が高い21人の高脂血症の男女。心臓病などにはかかっていない。
 
 
 オリーブオイルなどに含まれる脂質「一価不飽和脂肪酸」の約3割をくるみのαリノレン酸に置き換えた「くるみ食」を1カ月食べ、通常の地中海食を1カ月食べた。
 
 
 くるみ食では、くるみを料理に使ったり、デザートやスナックなどにして、1日8~13個食べた。なお、脂質全体のカロリーは、くるみ食と地中海食でほぼ同様にした。
 
 
 参加者はくじびきで2ゲループに分けた。
 
 
 くるみ食を最初に1カ月とり、その後地中海食を1カ月とるゲループ。もう一つは逆に、地中海食を先に、くるみ食を次にとった。
 
 
 地中海食、くるみ食をそれぞれ終了した直後に血中の脂質や、血管の弾力性、血球などが血管にどれだけ付着しやすいかなどを検査した。
 
 
 実験を完了した18人のデータを分析したところ、くるみ食は地中海食と比べて、血管の弾力性(EDV)が高くなった。
 
 
 また、血球などが血管にどれだけ付着しやすいかを示す指標(VCAM-1)が低くなった。
 
 
 つまり、くるみ食を食べていると、地中海食より血管が柔らかくなり、血球などが血管に付着しにくくなったわけだ。
 
 
 また、これまでにも報告されている通り、総コレステロール、LDLコレステロールも低くなった。
 
 
 くるみは動脈硬化予防にいいナッツということがわかったが、とはいえ、1個27kcalとカロリーが低いとはいえない。10個食べると270kcalになってしまうので、食べ過ぎに注意が必要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众所周知,大量使用橄榄油、西红柿等的地中海饮食具有预防心脏病等作用,属于一种健康饮食方式。而西班牙医生Emilio Ros等人所进行研究发现,把地中海食物中使用的部分橄榄油换成核桃后,会具有软化高脂血症患者血管的作用。该研究报告刊登在200446日出版的美国医学杂志《Circulation》上。
 
 
  在过去的流行病学调査方面,曾有报告称:经常食用核桃等坚果类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原因之一是坚果类具有降低胆固醇值的作用。
 
 
  而此次的研究首次发现核桃还具有软化血管等新的保健功效。
 
 
  动脉硬化是引发心脏病的原因之一,因为动脉硬化不仅仅是血液变得粘稠,血球等粘附在血管内壁上之后,还使血管变细、血管本身变硬。
 
 
  此次研究发现核桃不光能使血液流畅,还可以增加血管的弹性,使血球等不易粘附在血管上——也就是说,核桃可以通过这三个方面预防动脉硬化。
 
 
  脂肪的种类有若干种。
 
 
  如橄榄油等中包含的一价不饱和脂肪酸甘油三油酸脂(oleine)、鱼油中包含的以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与EPA(二十碳五烯酸)为代表的“n-3脂肪酸等。
 
 
  “n-3脂肪酸可使血液流畅、预防动脉硬化。核桃中含有大量α亚麻酸,属于“n-3脂肪酸中的一种。
 
 
  此外,核桃中还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
 
 
  参加此次试验的是21名血液中胆固醇值偏高的男女高脂血症患者,未患有心脏病等疾病。
 
 
  试验者分别食用一个月的核桃餐与一个月的普通地中海餐。核桃餐是指把约3成橄榄油等中包含的脂肪一价不饱和脂肪酸换成核桃中包含的α亚麻酸。
 
 
  核桃餐中,用核桃做菜,或把核桃作为饭后点心及茶点等,每天食用813个。核桃餐与地中海餐中脂肪所含的热量大致相同。
 
 
  参加者通过抽签分为两组。
 
 
  一组先吃一个月的核桃餐,再吃一个月的地中海餐。另外一组反过来,先吃一个月的地中海餐,再吃一个月的核桃餐。
 
 
  食用地中海餐与核桃餐之后,立即分别对实验者血液中的脂肪、血管弹性、血球等粘附在血管上的难易程度等进行检查。
 
 
  对结束试验的18人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食用核桃餐的血管弹性(EDV)比食用地中海餐的要高。
 
 
  而表示血球等粘附在血管上的难易程度的指标(VCAM-1)却降低了。
 
 
  也就是说,食用核桃餐之后,血管比食用地中海餐柔软,血球等不易粘附在血管上。
 
 
  另外,还像过去的报告一样,胆固醇、LDL胆固醇都降低了。
 
 
  虽然核桃能够预防动脉硬化、是有利健康的坚果,但一个核桃中包含27kcal的热量,并不算低,食用十个核桃就是270kcal,因此必须注意不要食用过量。



阅读:
录入:当当日语

评论 】 【 推荐 】 【 打印
上一篇:口服褐藻糖胶寡糖可抑制血栓形成
下一篇:田边制药与上海医药就共同研究医药品达成协议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点评: 字数
姓名: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日语应试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考研 托业
 学习指导
   入门 经验 对照翻译
   语法 词汇 趣味日语
   听力 阅读
 学习教材
   新编日本语 商务日语
   标准日本语 交际口语
   大家的日语
 日本留学
   城市 社会 旅游 时尚
   签证 留学 学校 工作
文章查询


 
 免费日语学习网站 Copyright © 2005 dangdangcc.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当当日语教室 Tel:(023)
 渝ICP 05001295号